2009年3月28日 星期六

你是否有自己的生涯規劃呢?

未命名-1 你是否曾回頭看看自己的過往,再轉過頭來想想自己的未來?或許有、或許沒有。有些人或許只是在腦海中試想一下,但真正拿出白紙黑字記錄下來的,或許比「記帳」還難。

我大約在三年前某研究所的課程裡上了文化大學李天任校長的課,就我目前的經驗,只是能當到校長的,必有本事,選校長的課,一定能學到東西。有一次,李校長要我們交出一分履歷表,你人生的履歷,告訴別人,你這輩子都在做些什麼事?這個作業不難,二、三小時就可以搞定。時間又過了一個禮拜,這次的作業,是「生涯規劃」,很簡單,幾年、你幾歲?那時你要做什麼事?完成哪些目標?然後請每隔幾年檢視一下這個規劃,看看自己的進度,是落後還是超前,若有改變,也請一併記錄下來。

這個作業很簡單,但是寫起來手卻有一點重重的,就算這個作業只要交給自己。

我做了一張表格,最左邊是一把尺,時間的尺,以公元記年,還寫上了那年我是幾歲。接著是人生的各個階段:求學、服役、就業、創業和退休,還規畫了一個很大的欄位去寫各階段細項的事情。最後留了一個小小的欄位,記錄我什麼時候要結婚、買房子、環遊世界的哪裡。

比較特別的像是:
2013年30歲,至少要去過一次巴黎。(這個目標我在2007年24歲就達成了!)
2017年34歲,希望我當時還能有10個常連絡的朋友。
2016年33歲,買自己的房子。
2044年61歲,希望對當時的科技不感到陌生。

三年過去了,今天是我第一次再度打開這個生涯規劃,雖然在學業上我繞了遠路,但因為役期減短的關係,如果明年順利畢業,還是趕上了給自己的目標。其他像2011年結婚拚一點或許還有機會XD。

幾年、你幾歲?那時你要做什麼事?完成哪些目標?也給自己一分生涯規劃吧!

HEMiDEMi Technorati Del.icio.us MyShare個人書籤 Yahoo